2017年3月12日 星期日

遊記的寫法

作文教學之三-遊記的寫法

背景->  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經過      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->結果
         到景點的過程-在裡面玩的經過-引發的其它想法

寫作重點:寫「遊記」最重要在於「取材」,也就是要先把旅遊過程最精采最有意義的題材(特殊景觀【景、物】或最好玩、最有趣的部分【事】)篩選出來,作為文章的主要內容,再用較次要的題材(旅客的互動【人】或小插曲【事】)作陪襯,使旅遊的目的和特色彰顯出來,讓讀者留下深刻的印象。如果只是把旅遊過程的所見所聞,像記流水帳般一一記錄下來,文章就會顯得鬆散,既沒有主題也失去重點,就像一張失焦的照片,畫面模模糊糊,看不出所以然來。像這種失去焦點的遊記,讀者讀來一定會覺得味如嚼蠟,讀不到一半就想放棄。引用自(http://www.tp.edu.tw/composition/r/narrative/08.jsp 台北巿教育入口網  原文:小兵出版社「華麗的寫作鋼管秀」)

寫作範例:
一、開頭的方式三種(背景及理由的寫法)
(1)說明去玩的理由及準備 
因為配合國語第二單元的課程,我們於124日去關渡公園校外教學。在去之前,我們已經先在課堂做了很多準備工作,包括分組、經費、捷運在哪轉車、園區內的活動路線……-妤葳
(2)由自己對於校外的期待開頭
終於,令我興奮不已(期待已久)的戶外教學終於到了!這次的目的地是位於臺北巿的關渡自然公園,雖然之前安親班帶我去過去,但這次和不同的同學前往,所以我還是很高興。-柏毅
(3)透過當天一個重要的回憶開頭
回想前幾天的校外教學,嘴角不禁漾起了笑意。-宜軒

二、到主要景點前的經過
當天,有很多同學很早就到校了。
(1)在教室時
我們七嘴八舌的討論,直到全班都到了,才浩浩蕩蕩出發。-冠丞

(2)坐捷運
首先,我們到達景安捷運站,接著搭到民權西路站換乘捷運淡水線,最後到達關渡站下車-柏毅
一走出像迷宮的捷運站,就有一陣冷風吹來,我們都快凍成冰塊了!-津翎

三、關渡自然公園門口
 (1)到門口的時候,可以採用下列的例句。
還未到自然關渡自然公園,遠遠就看到大樹搖曳著手臂歡迎我們。
斗大的自然關渡自然公園六個大字映入眼簾,讓我們精神為之一振。
(2)
好不容易到了目的地,大家都非常高興,綻放出有如陽光般的笑容-頌雅。
到了目的地之後,同學們如野馬飛奔進去(跑百米般的速度進去)-冠丞

四、關渡自然公園裡面
中間為經過很多地方,連接詞不要重複,如「接下來我們到賞鳥小屋,接下來我們到自然中心……接下來……。」
如果是三個地方:我們先到….接下來….最後
如果是四個地方:首先我們到了……接下來……第三個到的地點是….最後……


如果是五個地點:我們先到……然後……接下來……第三個到的地點是….最後……
我的建議是不要寫超過五個地點,這樣會使得主題有些分散。

(1)親蟹平臺
螃蟹躲在洞穴,只露出眼晴,好像在跟我們玩躲貓貓。-嘉弘

(2)賞鳥小屋
我最喜歡的是賞鳥小屋,那裡空間不大,但能看到很多鳥,像是蒼鷺、白頭鴨、白頭翁、黃嘴鴨……其中我最喜歡的是蒼鷺。蒼鷺……-妤葳
兩間賞鳥小屋,實在很美麗。再加上毛毛細雨和音樂聲,讓我身心解放。-丹綸
(3)自然中心



(4)走路
一面走在路上,迎風享受吹送而來的芬多精。
沿路,我們看到了許多植物,還有許多稀有的鳥類,真是熱鬧。-君幃

PS:傾盆大雨不宜,當天沒有下很大的雨。

這次的戶外教學不僅讓我留下許多珍貴的回憶,還讓我學到許多賞鳥的知識。-柏亨


透過這次的校外教學,我發現了獨立的重要性,也深深體會到不該隨便殘害動物,要好好的愛護動物。-君幃

沒有留言:

張貼留言